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

好文分享: 蠶食興趣的興趣班

蠶食興趣的興趣班

作者 木羽飛 | 與童同行 –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上午10:07


圖片:Getty Images


我的女兒都是「無證兒童」,大女兒今年八歲,手上沒一張證書。沒證書,也就沒有考試,所以我們也從未嘗過參加考試班的滋味。


直至最近愛美的二妹嚷着要學芭蕾舞,為了方便接送,我們便讓她參加了樓下會所的芭蕾舞班。學了一個月,女兒每次都是笑着離開的,我們都知道,她情迷的,其實是那條粉紅色芭蕾舞衣和那滿是大鏡子的跳舞室。


老師見她進度不錯,肌肉運用似乎比同齡孩子優勝,提議我們讓她提早升級。所謂升級,也就是從原先的柴娃娃班,躍升到真正的芭蕾舞考試班。我們當時心想,讓她試試看也好,反正升班有另一條更美麗的芭蕾舞衣,而且升班後的上堂時間更適合我們,於是沒加細想,也就答應了。


我們萬料不到,當興趣班被冠以「考試」兩字,就不能再當是一門興趣的了。單是芭蕾舞老師的嚴厲程度,已嚇我們一跳。


第一堂,我和大女兒從門外窺看,老師對着四、五歲的豆丁板起臉孔,不停要她們「踩着無影高跟鞋」在行圈。小女孩稍為鬆懈腳跟着地,老師便會大叫:「你對高跟鞋呢?」真看得人心痛。大女兒還扯着我的褲子問:「學芭蕾舞好辛苦,阿妹真的鍾意學?」


那堂完了,我第一時間跑去問二妹,想要確認一下她是否要繼續,那天,她還是微笑着點頭,於是,我們便由她繼續。


到了第二堂,她終於忍不住了,接她放學時含着兩泡眼淚說,「今日老師罰企,我同另一個同學要企naughty corner……」細問之下,原來是孩子排隊排得不夠好、動作跟得不夠足,所以被罰。班上另一個同學,甚至被撕掉上一堂老師送給她的貼紙呢!對於愛貼紙如命的小孩而言,這懲罰,其實是很不得了的。


問女兒「還想學嗎?」她連忙耍手兼擰頭,問她「還愛跳芭蕾舞嗎?」她咬咬嘴脣沒答話。因為參加一個興趣班而丟掉一個興趣,真是我們始料不及的,還是快快退出,這種考試班,真非我們杯茶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